小浆糊

转发的文章,作者已同意

转发自今日头条,作者洋葱爆娱


社会公义不容混淆,法律与道德无所不在


如果这还不算“网暴”,那怎样才算?

针对连日来的事件,连同各路人马的反应,本人从网络创作、资本运作、新闻媒体至网民行为本身,进行了如下思考:

【个人观点,见识浅薄,或有偏颇,接受理性指正】

一、网络创作没有绝对自由

创作自由绝不应该成为道德沦丧的遮羞布,毫无限制的自由,本质是犯罪的开始。

一个创作者,在落定作品的价值观之前,必应先落定个人的是非观;在产出成品之前,必应先自问三句:

  • 我是否愿意将此作分享给我的孩子?

  • 我是否能够坦荡向父母朋友介绍我的作品?

  • 如果必须,我是否敢以我个人实名将作品公之于众?

而所有以创作自由为宗旨的平台,无论小众与大众,都应自觉肩负起把好关、守好门的社会责任。

网络平台的开放属性,决定了所谓“圈地自萌”并不存在,依靠大众流量生存的创作平台,必然产生社会范围的影响。

平台审核系统是一张过滤网,也是平台价值的决定者,审核松散,致使不良内容流向圈层,是导致平台毁灭的根本原因。

二、资本运作不可凌驾于道德与法律之上

商业资本运作常有摧枯拉朽之能,在资金、专业运作手段和海量水军的合力下,能够一石激起千层浪。当它的核心价值是正面的,这是社会之福;而当它以打压善良、谋取不可告人的私利为导向,这是社会之祸。

资本运作同样不是法外之地,真正的聪明人找的是对手的错漏,蹩脚者施行的强行打压状如狗急跳墙,不容于法律,更不容于社会公义。如若资本运作进一步侵犯至个人隐私,丢失了基本道德,结局只会是自取灭亡。

资本操纵者在规划一个绝妙的营销方案之前,是否该自问三句:

  • 手段是否无惧公堂对簿?

  • 过程是否符合社会公义?

  • 与对手易地而处,你是否可以接受如此竞争?

三、新闻媒体不可沦为资本爪牙

新闻媒体更不是资本应该下场的地方。客观公正是新闻媒体的立命之本,当新闻媒体向商业资本低头,这个机构的职业道德就已经沦丧,所谓“主流”,空空笑谈尔。

在媒体义正言辞质问他人“失声”之时,面对混沌的舆论,该当正向引导之责的主流媒体又何曾发声?

明哲保身是中国人的智慧,却是媒体的耻辱。如果在乱花迷人眼时媒体选择沉默,那么大众要你作甚?当一众价值观尚未建妥的少年在滔滔浊流中不知何去何从,主流媒体的担当又在哪里?

在媒体选择沉默或不沉默之前,是否也该自问三句:

  • 选择是否无愧职业道德?

  • 立场是否无惧大众审视?

  • 你是否会用自己的观点去教育下一代?

四、网民不可丢掉大脑与眼睛

上网不是一群士兵跟着将军打仗,指哪打哪可称忠诚,而是每个人都有权利各自为阵的群雄逐鹿。

网民首先是一个具备独立思想和独立表达能力的人。辨别是非不应是靠哪家阵营嘴巴多、喊得响,而是要靠自己看见的、思考的,否则与乌合之众何异?

在就一件事件发表观点、站定立场、展开抨击时,务必自问三句:

  • 我是否了解了事件全貌并确认属实?

  • 我是否经过了自己的思考而非人云亦云?

  • 我所发表的观点是否无惧人前高谈?

网络暴力最大的可怕之处就在于——无知者无畏,且无底线。

法不责众或许能让人开脱一时,但偏见舆论所造成的社会价值观的混淆,必将反蚀到每个人。当你将来某日被无辜责备,或许方能记起自己的所作所为。

起初,没有人在意这场混战,这只是一次群嘲,一场嘴仗,一个明星的消失,直到这场混战掀起的风尘污染了身边的空气,有些东西从年轻一代开始倒滑,人们才知道,这场混战,其实和每个人息息相关。

评论